山大网站 办公系统 旧版回顾
 
 
旧版网站
  资讯中心
  校友情缘山大
  案例专题
  部门介绍
  党建工作
  校地合作
  校企合作
  校董会
  我要合作
  首页
首页 >> 校董会 >> 校董专栏 >> 正文
为着同一个梦想——在山东大学首届校董会成立仪式上的汇报
发布时间:2006年12月27日 09:37     作者:校董会与教育基金会办    点击:[]

山东大学校长 展涛

尊敬的各位名誉主席,尊敬的主席,尊敬的各位校董:

大家好!山东大学第一届校董会的成立,给我们带来鼓舞,带来激励,使我们对学校的未来充满信心。现在我向校董会报告学校发展现状与未来发展目标。

一、历经一百零五年沧桑巨变,山东大学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雄厚的学术实力,让我们自豪地拥有着辉煌的历史

今天是我们山东大学建校一百零五年周年纪念日。一百零五年,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瞬。然而,短暂的一百零五年里,山东大学却在齐鲁大地这片人杰地灵的沃土上,汲取着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灿烂文明与智慧,沐浴着人类文明的滋养与影响,成长和发展起来。

一百零五年历史中,那些让我们肃然起敬,让我们骄傲自豪的伟大的名字,是一座座高山,是一幢幢丰碑,是一面面旗帜,透射着山大人刚毅厚重、忠诚执着、朴实无华的品格,高扬着我们民族精神的浩气;那些令世人瞩目,令历史震撼的学术思想与成就,影响着文史哲,数理化,生命和医学,工程与技术的传承与发展,书写着我们对民族,对人类的贡献;那一代代从这片土地上走向社会,走向世界的学子和校友,用自己的青春热血,自己的执着奋斗,用自己的人格精神,共同创造着我们的历史,把山东大学这个辉煌的名字写在了中国乃至世界的每一个地方。

我们自豪地站在巨人肩上,我们骄傲地走在历史潮流的前面。而您,我们尊敬的校友和对山东大学的发展给予了无私帮助和鼎立支持的朋友们,就是这辉煌历史的一部分。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请接受我和山大师生深深的敬意

二、历经三校合并之后六年发展,山东大学以其稳健的步伐和蓬勃的朝气,让我们自信地面对未来

2000年是我们学校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原山东大学,山东医科大学和山东工业大学,三校实现实质性合并,组建成立新的山东大学,我们的历史掀开新的一页。一年之后,我们又开始书写山东大学一个新的百年。我们有幸成为山东大学新的百年起步发展的见证人和参与者。

在社会的关注和国家的期待面前,我们把国家和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要,作为学校重点发展的领域和目标,把山东大学的发展自觉融入到时代的潮流之中,担承责任,迎接挑战,服务社会,引领未来。我们坚定地把“合并”作为学校发展的战略机遇;我们坚定地把“发展”作为凝聚和团结全体师生的目标和力量;我们坚定地把面向社会和面向世界“开放”,作为学校的发展战略;把“担承社会责任,致力民族复兴”作为山东大学的使命与追求。

六年时间里,我们积极而稳步地实现了实质性融合,顺利度过合并后的“磨合期”,全校师生的凝聚力增强,管理体制迅速调整和理顺,从而为山东大学新的百年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在巨大的发展压力和挑战面前,服从于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扩大学校的发展规模,顺利度过了“规模扩张期”。今天的山东大学在校学生已经稳定在五万多人,教职员工一万余人,学院三十一个,博士学位授予点一百八十多个;在济南有六个校园,在威海设有一所万余名学生的分校。我们拥有六名两院院士和一批杰出中青年学者,拥有晶体材料和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拥有一批教育部,卫生部和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及重点学科。

蒋民华院士领导的晶体材料研究团队,艾兴院士领导的高效切削加工技术与装备研究团队,张运院士领导的心血管疾病研究团队,彭实戈院士领导的金融数学研究团队,王小云教授领导的信息安全与密码技术研究团队,以及近年重又回到母校工作的王文兴院士和钱逸泰院士所领导的研究团队,他们在各自领域的研究成果都代表着国家水平,引领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占据着科技发展的前沿阵地。而我们的《文史哲》杂志与文史哲研究,周易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东方考古研究,文艺学与中国文化研究,当代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卫生经济与政策研究,都展示着山东大学″文史见长″的深厚底蕴和再创辉煌的坚定信心,展示着我们服务社会发展,引领社会未来的雄厚实力,展示着我们致力于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和参与国际合作的不懈追求。山东大学已经成为一所规模宏大,学科齐全,实力雄厚的综合性大学,一所学术竞争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迅速提升的中国名校。

我们本着对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国家负责的原则,高度重视学生的培养质量和成才、成长,把有限的经费和资源首先保证学生培养的需求,改善实验条件,提高师资水平,营造文化环境。我们把“致力于培养中国最优秀的本科生”作为学校的战略选择和长期目标,注重学生的国际视野,创造激情,社会责任心和竞争力以及健全人格的培育。我们构建起集“知识学习”与“人格培育”为一体的“人才培育体系”,把培育民族中坚作为我们的历史使命与价值追求。

我们确立了学校发展的“人才战略”,高度重视人才的造就与引进。在学校经费并不宽裕的情况下,加大以杰出学者为核心的团队建设,延揽海内外优秀人才。我们着眼于学校的未来发展,实施了青年教师“学历提升”和“海外研修”计划,每年使一百多名青年教师到海外名校学习进修,使一百多名青年教师在国内大学或者企业进修或者获得实践工作的经历。现在,山东大学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的教师比例正在迅速提高,学校人才队伍的学历与学缘结构显著改善,整体学术水平明显提升。

我们确立了“开放式发展战略”,构建起山东大学的对外合作网络。我们推出了“山东大学服务山东行动计划”,并被省政府转发各地市和各大企业。在服务山东发展的过程中,寻找发展机遇,扩展发展空间,提升学术水平,正在成为山东大学的发展特色。我们构建起与山东各地市政府的“校地合作网络”;与几十家企业的“校企合作网络”;与一百多所海内外大学,包括香港台湾大学的“校校合作网络”,使山东大学在面向社会,面向世界和面向未来的时空里,发展自我,贡献于国家和民族。

今天的山东大学既是一所底蕴深厚的百年学府,又是一所充满生机活力的现代大学。我们立足于百年历史积淀的厚实基础上,我们站在时代的前沿,致力于未来的发展。我们已经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教育理念,发展战略和目标,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山东大学近年的蓬勃发展得益于我们国家发展的大环境和战略机遇,得益于山东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所带来的难得机遇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各位校董对山东大学多年如一的关怀厚爱与真诚帮助。正是您的支持帮助,为我们创造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与环境;使我们与一批合作企业共同建立起“技术研发中心”;与政府主管部门共建学院或者研究机构,建立起长期的项目合作;在您的奖学金资助下,我们的学生和学者走向社会参与实践,走向港台,走向世界展示自我。没有各位校董的支持,就没有山东大学发展的良好局面。今天,面对各位师长,各位挚友,我心里充满了温暖,充满了亲切和感激,请允许我代表全校师生向各位校董致以真诚的谢意!

三、面向未来,山东大学在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理应做出更多的贡献,是我们共同的梦想

今年上半年,我们刚刚制定了《山东大学“十一五”事业发展规划》(2006-2010),未来的山东大学,理应为山东,为国家,为民族乃至为人类的文明进步做出更多的贡献。我们确立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是,围绕建设国内外知名高水平大学的长远目标,经过五年建设,实现学校学术竞争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化水平的全面提升,建设研究型大学。构建和完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提高学生创新能力与社会竞争力,培育致力于民族复兴和引领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构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一批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和人文社科基地,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和服务社会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取得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原创性科学发现和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学术成果,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占有一席之地,成为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技术和智力支撑;造就一支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学者队伍,杰出人才数量大幅增加,学术团队综合实力明显增强;构建全球合作网络和国内合作体系,成为国际合作交流中富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一员,引领中国大学的合作与互动,使“服务山东”成为山东大学的鲜明特色;构建现代大学管理制度体系,加强大学文化建设与和谐校园建设,使山东大学成为民族文化的传承者与传播者,成为社会文明进步的引领者;实现学校发展的新跨越,全面推进建设国内外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进程。

未来的五年,是山东大学发展的关键阶段。如果说,刚刚过去的“十五”发展时期是山东大学经历整合,扩张规模,探索发展,积聚力量的阶段,那么“十一五”时期将是我们收获成果,实现跨越的阶段,也是在国内大学经历整合,“群雄争霸”的激烈竞争态势中,我们能否确立自己的地位和价值的阶段。我们深知,在这样一个关键的阶段,要实现建设国内外知名高水平大学的目标,需要我们超常的胆识,超常的勇气,超常的努力。

大学的竞争是理念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是经济实力的竞争。未来的五年,又是山东大学发展面临特殊的压力和挑战的阶段。在激烈的人才资源竞争中我们并没有多少明显的优势,我们的可持续发展能力面临考验;在代表国家水平的创新平台和基地建设中,在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大机遇中,我们的竞争力面临考验;在建设和管理一所规模大,校园分散,学科综合的研究型大学的探索中,我们的视野,勇气和水平面临考验。未来五年还是我们面临经费压力最大的时期,是我们学校在规模扩张完成之后基本建设投入的高峰期。因此,我们期待着各位校董的智慧、鼓励和支持,我们期待着与地方政府,与企业,与基金会建立更为密切的合作关系,我们期待着获得社会各界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尊敬的各位校董,在山东大学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深感担子之沉重,责任之重大。但您对山东大学的真挚情感,对山东大学未来的期待与厚望,给予我们信心和力量。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就是在齐鲁大地这片孕育了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沃土上,在今天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伟大进程中,应该崛起一所著名大学,一颗璀璨的明珠,以其对这片土地,对国家,对人类卓越的贡献,成为齐鲁大地的骄傲,成为民族的骄傲。我们深知,实现这样的梦想任重而道远,实现这样的梦想需要我们抛弃短视与浮躁,需要我们倾注全部的智慧与心血。为着这个共同的梦想,我们愿在各位校董的鼓励和支持下,担当重任!

上一条:愿母校在建设和谐社会中作出应有贡献——访校董会名誉主席、原国 下一条:半个世纪的山大情缘——访校董会名誉主席、国家社保基金理事会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