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网站 办公系统 旧版回顾
 
 
旧版网站
  资讯中心
  校友情缘山大
  案例专题
  部门介绍
  党建工作
  校地合作
  校企合作
  校董会
  我要合作
  首页
首页 >> 校董会 >> 校董专栏 >> 正文
与山大的合作为我们插上了科技的翅膀——专访校董杨凯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10:52     作者:校董会与教育基金会办    点击:[]

10月15日是我校109周年校庆的日子。下午三点,辽宁辉山集团总经理杨凯与我校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他代表辽宁辉山集团向我校捐赠了300万元作为“辉山乳业学术基金”。

杨凯总经理非常平易近人,脸上一直带着微笑。在采访的一开始就对我们说:“我这个人不会说套话”。

记者:来到这里,您对山大有什么印象?

杨凯:山大是国内著名的综合性大学,学科非常齐全,实力很强,创新力也非常不错。今天是我第二次来山大,看到山大的学生充满着青春朝气,我心情也很好。

记者:辽宁辉山集团这次选择与山大合作是基于什么原因?合作对辉山集团有哪些推动作用呢?

杨凯:我们之间的合作,对学校来说是走向社会的一个契机——学校的科研成果可以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对企业来说,我们可以获得科学技术和科研成果的应用。我们很看重山大一些实力强、潜力大的专业,如生命遗传学、新材料等。这些专业跟我们集团的生产有很紧密的联系,可以对接上。

现在国家正处在转型的重要历史时期,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不是资金的支持,而是科技力量。企业和学校的深度合作,为我们企业腾飞插上了创新的翅膀。

希望山东大学对我们集团有更多更好的科技成果的输出。同时也谢谢山大对我们的信任。

记者:在与山大的合作中,您有什么期待?

杨凯:我希望在以后的合作中制定一些定向培养计划。我们企业一些重要的岗位,比如高科技应用开发团队,都希望招一些高素质的应届毕业生。如果与山大合作的话,这应该是非常好的一件事——山大学生的专业素质我们信得过。

记者:您最看好什么样的校企合作模式?

杨凯:校企合作模式现在还是一个正在探讨的话题。我认为我们和山大现在的校企合作模式就很好,学校和企业是一个互利的关系——学校的科研成果得到了应用,企业也和科技相结合。

相信我们的合作会有一个更好的明天。

记者:在您的企业招聘中,您最看重应聘者的素质是什么?

杨凯:在招聘中,我最看重的并不是一个人的专业水平,而是综合素质。

我可以举一个例子。 15年前我们公司招聘100人,试用期之后一些很浮躁、有“大梦想”的人都走了,留下的都是老实本分的人。他们做工作踏踏实实,幻想比较少。 15年里,他们在公司里成长。现在他们中的有些人已经成为我们团队的中坚。而我认为,我们的团队可以跟世界上一些著名企业的团队相媲美。

记得那100人中就有一个学畜牧的学生,当时他的家境很困难。在公司里他一直很踏实努力,现在已经是一名厂长了。

记者:您最想对现在的年轻学生说什么?

杨凯:我是特别喜欢跟年轻人在一起的,我手下的核心团队成员年龄基本没有超过35岁的。

现在社会处于转型时期,我们国家太需要有知识、有文化的年轻人了!这也给你们年轻人的成长和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遇。我常常对学生说:“你们是幸运的一代”。因为改革开放三十年,国家和社会都有了很好的基础,不论是经济方面还是其他方面,国家又提供了这么多好的机会。所以年轻人只要努力,就一定能走向成功!

有人抱怨“就业难”,我认为找不到工作就是学生个人的问题,因为你没有踏下心来做一件事情。再举一个真实的例子。有一次我们公司招聘,实习期过去之后有一个人没有被录取,因为他大学里学的是古典文学——这个专业跟我们公司离得太远。但是这个应聘者说:“我在这里实习了两个月,觉得这个职位很好,非常想在这里再学些东西。我不要工资,哪怕让我打字,或者收拾杂物都行”。我就让这个人留下了。而他现在已经是我们集团的财务总监了,一年管理几百亿的资金。

这就是我们的国情——要想得到机会,只要你个人努力,一定可以!

记者:您认为当代大学生有什么误区吗?

杨凯:最大的误区就是很多人不能正确认识这个时代,重要的表现之一就是太多的学生选择了出国。

很多年轻人不知道我们中国已经是世界经济大国了,他们的思想还停留在10年前,一心想出国。但其实,我们自己的国家才是真正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地方。现在,祖国才是世界经济的核心,全世界各国的人都往中国奔,我们为什么要出国呢?在国内创业,你可能成为百万富翁;但是在国外替人打工,你怎么可能成为百万富翁?很可能在国外学到的东西还不如在国内学到的有用。况且,国外200年的资本主义经济造就的文化你很难融进去。

我认为,认清时代形式,对学生是非常必要的一件事。

(学生记者 朱松梅 任雁)

上一条:“轮胎少帅”王锋的山大情 下一条:山东大学是很有前瞻性的杰出大学-----访我校校董会名誉主席张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