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网站 办公系统 旧版回顾
 
 
旧版网站
  资讯中心
  校友情缘山大
  案例专题
  部门介绍
  党建工作
  校地合作
  校企合作
  校董会
  我要合作
  首页
首页 >> 校地合作 >> 政府动态 >> 正文
山东省科技厅与济南市签署加快推进济南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2日 15:01     作者:转载    点击:[]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委会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济南“打造全国的区域性经济、金融、物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工作目标,8月24日山东省科技厅与济南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济南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省科技厅厅长刘为民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苏树伟,省科技厅副厅长李储林及市、厅有关同志出席签约仪式。

杨鲁豫市长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全球竞争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推进。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做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济南市委、市政府深刻地认识到科技创新在适应新常态、谋求新发展中的极端重要性,多年来大力推进创新型城市和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市委十届八次全体会议提出了“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目标任务,“科技创新中心”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双方共同推动济南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将对济南今后一个时期的“转调创”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

济南科技资源丰富、创新人才集聚、科研实力雄厚,在全省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中处于不可替代的地位。省委省政府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中提出要把济南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发挥对全省的辐射带动作用。济南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地提出打造全国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准确把握了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机会窗口”,具有高点定位的重要意义,与全省区域发展战略和科技创新大局高度契合,将为建设与山东经济文化强省相适应的现代省会提供核心支撑。省科技厅将与济南市共同做好这篇大文章,按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总体部署,将济南科技创新中心纳入全省科技发展规划布局,在科技政策、项目、人才、平台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全力支持济南加快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提供示范。

根据协议,双方将重点从七个方面共同推进济南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一是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支持济南高新区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二是大力发展新兴研发机构,加快推进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复旦大学济南成果转化基地、山东(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建设;三是促进军民科技融合,积极争取军民两用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平台及重点项目落地济南;四是加快高新区发展,支持济南高新区探索以飞地园区形式拓展高新区发展空间,构建一区多园发展布局;五是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布局建设信息安全研发保障、智能输配电研发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六是加强政策创新,鼓励在科技金融、财税、人才激励、科研经费等方面开展政策先行先试;七是凝聚高层次创新人才,积极构建科技创新支撑服务体系,打造区域人才智力高地。

山东省科技厅将会同济南市高新区、科技局,切实抓好工作落实,一是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步伐,落实工作责任;二是形成联动机制,定期举行工作磋商,协同推进,确保目标实现;三是积极探索,发挥先行先试的优势,为全省科技创新中心城区建设提供示范。

上一条:四川大学与青岛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条:山东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