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网站 办公系统 旧版回顾
 
 
旧版网站
  资讯中心
  校友情缘山大
  案例专题
  部门介绍
  党建工作
  校地合作
  校企合作
  校董会
  我要合作
  首页
关于印发《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2017年秋季学期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7日 07:42     作者:    点击:[]

全校各单位:

《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2017年秋季学期党建工作要点》业经中共山东大学第十三届常务委员会第一百二十三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

20171013


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2017

秋季学期党建工作要点

2017年秋季学期学校党委以迎接十九大、学习十九大、贯彻十九大为主线,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为学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在全面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全力做好中央巡视整改工作

1.认真完成好中央巡视整改任务。对照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根据整改任务完成的进展情况和轻重缓急,进一步系统梳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倒排工期、聚焦问题、精准发力,逐一落实、对账销号,不折不扣地完成好既定的巡视整改任务。(牵头单位: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督查巡察办公室)

2.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工作。根据“放管服”改革要求,围绕备受师生医务员工关注的领域,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优化校区管理体制和推动管理重心下移三项重点改革任务,实施校医院管理体制改革,调动全校干事创业积极性,释放办学活力。(牵头单位:综合改革工作办公室、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

二、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3.强化理论武装。以迎接十九大、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为重点,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十九大精心组织理论学习、新闻宣传,深化理论研究阐释。精心组织校院两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理论学习。(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

4.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任务清单》,做好迎接检查工作。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管理,落实《山东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管理实施办法》,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办公室)

5.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规范学习安排;开展党支部立项和风采展示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开放式组织生活等,创新学习方式。指导基层党组织根据不同群体、不同类型党员特点,制定合格党员标准,列出不合格表现负面清单,引导党员对照标准,查摆问题,补齐短板。积极搭建党员发挥作用载体,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

6.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对教师政治理论学习的组织管理,确保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取得实效。严把新聘教师政治关。做好教师岗前培训和在职培训工作、校外挂职工作。开展“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探索完善教师教育管理工作机制。(牵头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

7.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一校三地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配齐建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学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的意见》,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扎实推进学生素质拓展培养计划,构建集思想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组织育人、服务育人为一体的第二课堂育人体系。(牵头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8.加强和改进群团统战工作。深入推进共青团工作改革,打造服务型团学组织。加强统战理论研究和基层统战工作,抓好统一战线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牵头单位:党委统战部、校团委)

三、认真抓好宣传思想工作

9. 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工作。做好十九大前的宣传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十九大召开后,制定全校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意见,多种形式组织师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

10. 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监督检查专项整改任务,严格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完善意识形态工作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深入推进全国重点马院建设和部校共建马院、新闻传播学院工作。实施校园文化资源共享,构建一校三地大文化格局,坚守传承山大文脉,打造特色高端校园文化品牌,积极培育优秀校园文化成果,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凸显文化育人功能。(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

11.加强新闻宣传和网络安全管理。研究制定山东大学形象宣传整体方案,成立新媒体中心,建好校园新媒体联盟。着力构建校内宣传和校外宣传联动、各单位积极参与的大宣传格局,加强与中央重点媒体和新媒体的合作,做好对外宣传工作。理顺学校舆情应对的体制机制,研究制定推动“反应迅速、运转顺畅、专业有效”的体系化建设,研究修订网络安全管理办法和新媒体管理规定,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环境。(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

四、切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

12.加强基层党建制度建设。建立学校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制度,逐步完善二级单位党委书记工作交流会议制度。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筹备召开全校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统筹谋划和推进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制定院级单位党建工作考核标准,落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加强基层党委自身建设。制定基层党支部目标管理考评标准,建立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切实加强党支部建设。(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党委办公室)

13.强化督促检查和条件保障。加大督导力度,突出问题导向,对全校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全面检查,重点对基层党支部进行摸底排查,对软弱涣散党支部限期整顿转化。探索建立党建督导员工作制度。优化党支部设置,探索依托重大项目组、课题组和学生公寓、社团组织等建立党组织。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加强组织员队伍建设,加大党支部书记培训力度,年内对党支部书记全部轮训一遍。(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

14.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建立机关作风建设联席会制度,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完善《机关作风评议办法》,适时开展机关作风评议,加强对作风评议结果的运用,建立健全机关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牵头单位:机关党委)

五、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5.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深入研究干部工作规律和干部成长规律,围绕学校事业发展需要,研究制定加强中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规范完善职员管理办法,拓宽干部发展空间;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党的十九大后对全校处以上干部开展集中轮训;推进干部校内外交流挂职,为年轻干部搭建锻炼成长平台。从严监督管理干部,推行任期目标责任制,完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办法和机制,健全干部退出机制,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切实转变干部队伍作风。(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

16.做好中层领导班子调整补充工作。严格职务任期制,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积极稳妥开展学院领导班子换届,重点选好配强书记院长,统筹做好校部机关、直属附属单位和各校区领导班子调整补充工作,优化中层领导班子结构,激发干部队伍生机活力。(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

17.持续深入抓好选人用人整改工作。对照整改台账,逐条落实整改措施,巩固深化整改成果。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规定,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决防止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

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8.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认真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强化“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做好提拔任用干部的廉政核查工作。以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违规问题。加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贯彻落实力度,研究制定学校问责条例的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问责工作。(牵头单位:纪委办公室)

19.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出台学校《纪检监察机构“三转”工作的实施办法》。制定学校强化对二级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的检查考核制度。继续调整优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加强对纪委委员和纪检委员的管理、使用,探索建立纪委委员分组包片调研巡查制度。(牵头单位:纪委办公室)

山东大学党委办公室   20171113日印发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部分修改,2017年10月24日通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