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网站 办公系统 旧版回顾
 
 
旧版网站
  资讯中心
  校友情缘山大
  案例专题
  部门介绍
  党建工作
  校地合作
  校企合作
  校董会
  我要合作
  首页
首页 >> 校企合作 >> 企业动态 >> 正文
济南企业与清华大学科技合作渐入佳境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5日 10:52     作者:    点击:[]

4月24日,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林金明专程来到济南,与山东亚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在环境分析新方法、新仪器研究领域硕果累累的林教授非常激动:“很多大学教授的研究成果不能转化,放成了一张张废纸。我很高兴和济南企业产学研合作的机会。”

山东亚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专注于生产新风系统的科技创新型企业,董事长李翠雯介绍,其晟焕牌新风系统,成功将负氧离子引入室内,输送距离、保持时间、室内负氧离子浓度及其空气净化指标均为国际先进水平,她对此次与清华大学的合作满怀信心。

这只是济南市企业与清华大学产学研合作的一个缩影。济南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1999年,济南市政府即与清华大学签署全面合作协议,从此开启与我国最高学府的科技合作大门。在此框架下,济南市科技局分别于2006年、2010年与清华大学签署了更深层次的合作协议,使济南市的企业与清华大学间的产学研合作快速发展,为济南市企业的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同时,清华大学在济南建立了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济南科技创新促进中心(原山东济南生产力促进中心)作为济南市科技局的局属单位,承担了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的具体实施工作,并与清华大学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为济南部分企业架起了产学研合作桥梁。多年来,共接纳清华大学研究生院选派的246名硕士、博士研究生来济南97家企业开展实践活动,为企业解决302项技术难题,受到济南市企业广泛好评。

其中一个成功案例是,阿波罗公司与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博士生导师建立具体项目的合作关系,双方展开3D打印机技术的联合攻关,并于2013年9月签署了3D打印机关键技术开发合作协议。项目产业化后将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技术和市场的垄断。

上一条: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与浙大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条:校友企业玲珑轮胎成功上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