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网站 办公系统 旧版回顾
 
 
旧版网站
  资讯中心
  校友情缘山大
  案例专题
  部门介绍
  党建工作
  校地合作
  校企合作
  校董会
  我要合作
  首页
首页 >> 校企合作 >> 企业动态 >> 正文
潍柴动力在天津举办“2013年天津大学潍柴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5日 15:40     作者:其他    点击:[]

2013年11月1~2日,由天津大学和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2013年天津大学潍柴日”主题活动成功举行。该活动旨在充分展示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取得的卓越成就和优秀企业文化,支持天津大学优秀学生在学习科研、科技创新、文体艺术等方面不断探索,搭建天津大学师生和潍柴动力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进一步增进天津大学师生对潍柴动力的了解。

缤纷展演,彰显名企与名校的卓越风采

作为本次“潍柴日”的“排头兵”,“潍柴动力企业文化及成就展”、“天大校友在潍柴”主题展、“天大学子科技创新成果展演”于11月1日上午9点在北洋广场举行。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李义丹、机械学院教授张俊红、团委书记吕静、学工部副部长肖述虎、校友与基金事务处副处长范超英等陪同潍柴控股集团副总经理、潍柴动力人力资源总监吕守升、潍柴动力人力资源部部长郭虹等一行出席本次活动,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各展区的展品。

在“潍柴动力企业文化和成就展”板块,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了潍柴控股集团的发展历程、主要业务板块、国内外产业布局、以“务实创新,诚信共盈,团结公平,高效卓越”为核心的企业文化以及近几年发展中取得的主要成就,向在场嘉宾和学生展示了作为中国机械工业企业中领军企业的独特魅力。

在“天大校友在潍柴”主题展区中,以展板的形式呈现了9位天大校友在潍柴动力的工作生活情况,取得的优秀工作成就以及对学弟学妹们的职业发展建议。这些优秀校友有机械学院、管理与经济学部毕业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也有机械学院毕业的本科生,他们都在潍柴动力这个快速发展的国际化大型企业的平台上兢兢业业,努力工作,通过自我的不断提升实现了职业目标,成为了潍柴动力的中高层管理者、研发精英、卓越工程师等,成为了企业的中流砥柱。

在“天大学子科技创新成果展演”主题区域,来自北洋动力车队、TIM学生科技实验室以及信息学院、材料学院、环境学院、药学院、软件学院的学生们都带来了自己最新制作的课外创新科技作品。李义丹向潍柴动力企业嘉宾一行详细介绍了我校学生科技工作的开展情况,并与在场学生愉快互动,询问每件科技作品的设计原理,观看了TIM学生科技实验室的自制飞机拍摄的航拍视频。

名企面对面,详细解读发动机的魅力

11月1日下午,“潍柴日”主题活动之“名企面对面”讲座在天津大学会议楼第七室举行。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竞品分析室主任、天津大学机械学院04届校友孙山峰为机械学院内燃机专业的学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发动机研发实践中的探索与思考”的讲座。

孙山峰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为大家讲述了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和以及核心业务——发动机研发的相关知识。孙山峰提到,好的企业更善于发掘员工的个人才能并给予其施展的空间,同学们在学校里应着重锻炼自己的个人能力。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专业相关知识以及以后的就业发展方向,与孙山峰进行了互动。

奖学金颁发仪式,激励学子成长成才

11月1日晚,“谭旭光校友奖学金,潍柴动力奖学金、励学金”颁发仪式在科学图书馆二层报告厅举行。潍柴控股集团副总经理、潍柴动力人力资源总监吕守升,潍柴动力人力资源部部长郭虹,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李义丹,天津大学机械教授张俊红及学工部副部长肖述虎等参加了仪式。

2009年8月,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和天津大学在现有的合作基础上,本着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基本指导原则,在我校设立潍柴动力奖学金和潍柴动力励学金,旨在奖励品学兼优的研究生和本科生,激励广大同学刻苦学习,积极参加实践。2013年,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我校杰出校友谭旭光先生,为激励广大同学勤奋努力、追求卓越。特别设立谭旭光校友奖学金。2013年,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经学院和学校严格评审,并报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审核批准,共有尹福文等20名优秀学生获得2012-2013年度谭旭光校友奖学金;陈津等80名优秀学生获得2012-2013年度潍柴动力奖学金,苏醒等42名优秀学生获得2012-2013年度潍柴动力励学金。来自企业和学校的领导嘉宾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机械学院2010级本科生尹福文代表获奖同学发言。潍柴控股集团副总经理、潍柴动力人力资源总监吕守升向所有获奖学生表示祝贺,介绍了潍柴的发展及人才战略,诚邀天津大学学生到潍柴的广阔舞台上施展自己的才华。颁奖会后,潍柴动力人力资源部部长郭虹做了以“动力青春,潍柴梦”为主题宣讲报告,介绍了潍柴动力2014年校园招聘的总体情况。

潍柴之夜,青春北洋

11月2日晚,“潍柴之夜”天津大学2013级迎新晚会在天津大学体育馆举行。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郭虹、潍柴职业学院培训专家Michael等企业嘉宾,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李义丹、全校各学院各部处的部分教师,社会各界的校友朋友莅临晚会现场,在这个美丽的金秋笑迎八方学子。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郭虹在晚会开场前致辞,感谢天津大学为“潍柴日”所做细致安排,介绍了潍柴动力与天津大学之间的深厚情谊,并向所有刚入校的2013级学生表示祝贺。

随后进行了“五湖四海大点名”,各个学院的学生代表和院旗纷纷出场,为母校送祝福。晚会在“花堤蔼蔼,北运滔滔”的雄壮校歌声中来开帷幕。北洋合唱团、北洋舞蹈团、北洋曲话团等社团和各学院的新生代表纷纷献上了异彩纷呈的节目。

激扬的青春,奔放的旋律,华美的乐章汇聚一堂,为北洋增添新的力量。

据悉,潍柴控股集团董事长、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先生为天津大学杰出校友。谭旭光先生和其领导的潍柴动力集团长期以来十分支持天津大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天津大学与潍柴的合作始于2003年,十年来,双方在人才培养、科研项目攻关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地合作,也藉此建立了深厚的友谊。通过合作不仅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而且促进了科研成果的转化,为产学研深度合作探索了更广阔的空间。为进一步深化合作,天津大学与潍柴动力于2013年7月续签了校企合作协议及捐赠协议。根据协议精神,设立了“天津大学---潍柴日学生活动基金”(2013年至2017年),主要用于天津大学潍柴日的宣传、学生文体、艺术、科技创新活动等方面。

上一条:沈阳农业大学与辉山乳业签署联办“辉山学院”框架协议 下一条:辉山乳业校企联手打造奶业国际化人才培养新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