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网站 办公系统 旧版回顾
 
 
旧版网站
  资讯中心
  校友情缘山大
  案例专题
  部门介绍
  党建工作
  校地合作
  校企合作
  校董会
  我要合作
  首页
山东大学与国家电网公司电力科技创新合作方案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4日 10:18     作者:学校新闻    点击:[]

5月13日,山东大学与国家电网公司电力科技创新合作方案研讨会在千佛山校区举行。研讨会旨在依托“全球能源互联网(山东)协同创新中心”,充分发挥山东大学与国家电网公司的协同创新优势,推动双方在电力科技创新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部主任梁旭、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总经理蒋斌出席会议,山东大学副校长张永兵主持会议。

梁旭在讲话中表示,此次国家电网公司与山东大学开展电力科技创新的深入合作,将围绕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构建,在项目合作、资源共享、人才培养、成果转换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合作的高度和深度,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希望双方围绕合作方案,进一步考察研究,保持密切沟通,尽快形成完善的合作方案。蒋斌在发言中说,国网山东电力与山东大学在人才培养、项目研发等方面保持了长期密切合作关系。下一步,国网山东电力将以刚刚成立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山东)协同创新中心为研发合作平台,持续深化与山东大学和国网直属科研院所的合作,大力开展新技术探索和科研攻关,共同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作出贡献。张永兵表示,通过这次考察研讨,双方在电力前沿领域科研攻关方面,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和更广更深的合作前景。山东大学将立足于国家发展创新的战略需求,全力支持双方开展的科技创新合作,充分发挥高等院校人才、成果和技术优势,依托校企联合的高效研发平台,为服务国家战略和企业科技创新作出更多贡献。

研讨会上,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建介绍了学校的整体科研情况以及与电力科技创新相关的电气、材料、控制、信息、数学、经济、法律和国际政治等优势学科领域和研究方向;电气学院院长刘玉田从合作背景与目标、合作内容、工作计划与预期成效四个方面介绍了电力科技创新合作方案,供与会专家讨论;材料学院王成国教授介绍了碳纤维材料在电力领域的应用、技术推广和挂网运行情况。与会专家对电力科技创新合作方案进行了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面对全球能源安全、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的严峻挑战,国家电网公司创新提出了依托特高压交直流和智能电网技术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战略。在此背景下,校企双方应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共建科研平台为基础,以联合科研攻关为抓手,以解决重大问题、产出重大成果、培养大人才为目标,实现山东大学于国家电网公司的电力科技创新务实合作。专家们还就合作方案的具体内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国家电网公司研究室副主任陈葛松、总师办副主任李晨光、产业部副主任李惠波,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高克利、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副院长汤广福、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总工程师李荣出席研讨会。山东大学校长助理贾磊以及学校办公室、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文社科研究院、合作发展部、技术转移中心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电气学院、材料学院、控制学院、数学学院、计算机学院、经济学院、法学院、政管学院等学院专家学者以及国家电网公司、山东省电力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前,国网电网公司专家一行到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电网智能化调度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电力电子与节能教育部工程中心现场考察,听取有关情况介绍。

上一条:小松公司到材料学院进行合作项目交流 下一条:材料学院产学研基地及学生实践基地揭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