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网站 办公系统 旧版回顾
 
 
旧版网站
  资讯中心
  校友情缘山大
  案例专题
  部门介绍
  党建工作
  校地合作
  校企合作
  校董会
  我要合作
  首页
淄博市人民政府与山东理工大学签订校城融合发展合作框架协议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7日 15:57     作者:    点击:[]

4月5日上午,淄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浩,市委副书记、市长周连华一行22人来校考察座谈,并与我校共同签订了《淄博市人民政府 山东理工大学校城融合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确定要立足淄博转型发展实际,着眼山东理工大学创建国内一流大学目标,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加强沟通对接,全面深化合作,共同打造校城融合发展、创新发展新格局。由此,我校与淄博市的合作发展进入历史新阶段。

双方在杏园宾馆北二楼会议室举行了校城融合发展座谈会暨签约仪式,淄博市委书记、市人大委员会主任王浩,我校党委书记都光珍作了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周连华主持,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吕传毅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及“十三五”发展规划。淄博市领导尚龙江、丛锡钢、毕荣青、高庆波、杨洪涛、张庆盈和市政府秘书长董云波,我校领导张宇声、衣玉琛、杜瑞成、邹广德、胡兴禹、刘国华、张祥云出席座谈会,淄博市有关部门及我校有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会上,吕传毅从学校历史沿革、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介绍了学校事业发展概况,从联合成立大型研发机构平台、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助力经济转型升级,发挥“智囊团”作用、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服务淄博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介绍了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总体思路。他表示,学校将牢固树立主动服务淄博发展的意识,继续加大服务的力度、广度和深度,着力提升服务淄博的能力,充分发挥校城融合发展的优势,在全面服务淄博中实现学校内涵发展,真正当好淄博发展的“动力源、助推器、人才库”。

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洪涛宣读了《关于推动校城融合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了扎实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工程、学科产业对接工程、高端人才汇聚工程、新型智库建设工程、产业升级助推工程、创新平台培育工程、鲁中创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文化名城建设工程、国际化合作拓展工程等九大工程,并通过加强校城合作组织领导、建立战略对接机制、加大财政政策支持力度、建立落实评估机制等,为各项工程实施提供保障。

周连华和吕传毅分别代表淄博市人民政府和学校签订了《淄博市人民政府 山东理工大学校城融合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约定了双方合作基础、合作内容、合作组织机构、双方的责任和义务等,对共建一流大学、学科产业对接、汇聚高端人才、建设新型智库、助推产业升级、培育创新平台、建设鲁中创业创新中心、共建文化名城、拓展国际合作等重点合作事项予以明确。

王浩代表市委、市政府为我校2015年度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赵玉刚教授、易维明教授、张学义教授每人颁发了淄博市支持资金50万元,并作讲话。

王浩指出,大学作为科研、人才、文化建设的高地,对一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非常重要。长期以来,山东理工大学扎根淄博、服务淄博,聚集了一大批高端人才,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攻克了一大批技术难题,打造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搭建了一批合作平台,为淄博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大学的支撑,大学发展需要地方的支持。山东理工大学与淄博市相互促进、共生共长、相得益彰。

王浩强调,当前,理工大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淄博正处于转型发展的重要关口。理工大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与淄博的发展需求高度吻合,淄博过去的发展离不开理工大的支持,今后的发展更需要理工大的参与。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立足淄博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要求,确立了“一个定位、三个着力”的总体思路,提出了实现“十个新突破”的工作重点。在这一过程中,理工大有很多发力点、着力点、支撑点,加强校城合作、促进双方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空间非常广阔,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王浩表示,市委、市政府将把支持山东理工大学建设发展作为政治责任、分内之事,全力助推学校早日跻身国内一流大学行列。对校城融合发展的重点工作,将进一步抓好细化,切实把合作事项具体到产业、企业、项目和工程上;对确定的沟通协调机制,校城双方要共同运作好,把合作事项逐一落实到市直有关部门、区县,落实到学校的有关部门、院系,确保合作的每一步都实实在在、每一件事都落地见效。

都光珍在讲话中简要回顾了校地合作历程,就深化校城融合发展讲了意见。他说,今天这次会议,一方面,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对教育的重视、对人才的重视和对山东理工大学建设发展的重视支持;另一方面,更是市校双方贯彻发展新理念,引领经济新常态,落实“一个定位、三个着力”总体要求,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的重要举措。以本次会议召开为标志,山东理工大学与淄博市的合作发展将进入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都光珍表示,服务社会、服务淄博,是学校的使命和责任。下一步,学校将坚持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协作共赢,进一步研究具体措施,全力推动校城融合发展各项任务落实。各学院、各相关部门要根据《关于推动校城融合发展的意见》中明确的项目内容,发挥各自优势,主动研究思考,做好融合文章。立足淄博、融入淄博、建设淄博、发展淄博,坚持在贡献中求支持、在服务中求发展,促进学校内涵建设上水平,以实际工作成效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协议,周连华强调,推进校城深度融合发展,是市委、市政府着眼经济发展新常态和转型发展新形势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校城双方高度一致的战略共识,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形成工作合力,把这项关系长远发展的大事抓实抓好。要着眼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优势互补,务实深化校城双方合作,努力打造融合发展、协同发展、一体发展、创新发展格局。要扎实抓好校城融合发展《意见》的推进落实,进一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推动校城融合发展早日取得丰硕成果、不断实现新的突破。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山东理工大学发展,积极为理工大学深化改革、创建国内一流大学创造良好条件,使理工大学成为创新的高地、人才的洼地,成为具有更高知名度和更强影响力的一流大学、品牌名校。

会前,王浩、周连华一行在都光珍、吕传毅、张祥云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下,考察了分析测试中心、山东省智能电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图书馆、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智能交通研究中心、固体余热利用实验室、山东省清洁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机器人研究所、大学生事务中心等处,听取了各单位负责人的情况介绍。

上一条:齐河县牵手山东师范大学展开教育文化合作 下一条:四川大学与青岛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