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网站 办公系统 旧版回顾
 
 
旧版网站
  资讯中心
  校友情缘山大
  案例专题
  部门介绍
  党建工作
  校地合作
  校企合作
  校董会
  我要合作
  首页
山东省枣庄市创新开展企业·高校“团购式”合作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6日 10:42     作者:转载    点击:[]

近日,枣庄市举行枣庄市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揭牌暨产学研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枣庄市科技局签订了山东省科学院—枣庄市产业技术研发联合基金、橡胶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合作共建等16项合作协议。

枣庄市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按照“一产业与一名校对接、重点企业与重点学科对接”的思路,选择橡胶产业中优势企业与青岛科技大学进行对接,促进各方就共建橡胶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达成协议。橡胶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由市生产力促进中心、青岛科技大学和6家橡胶骨干企业共同组成,企业与高校开展“团购式”合作,高校为企业提供“套餐式”服务。同时,重点推动了骨干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技术研发平台,一是济南大学·鲁能力源电力技术研究所已经揭牌成立;二是河北工业大学·枣庄海帝锂电新能源技术转化中心;三是省科学院生物所·山东穆拉德石榴工程技术研究院;四是德汇新能源·南京大学研发团队燃料电池研发中心。

近年来,枣庄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促进科技与经济的融合发展。出台了《关于支持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意见》,设立了自主创新专项资金,重点支持自主创新重大项目和重大平台建设。先后与60多所高校和科研单位,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合作。与省科学院实施合作项目20多项,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30多个,并共同出资设立产业技术研发联合基金,支持重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及技术创新联合攻关;与青岛科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和山东大学、南京大学研发团队等单位,合作共建了10多个产业技术研发平台。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0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家、院士工作站10家、企业重点实验室1家、省级国际科技合作中心6家。

今年以来,枣庄市科技局针对产学研合作中存在的合作规模小、层次低,缺乏长期性、连续性等问题,深入全市企业进行调研,先后与青岛科技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河北工业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进行沟通交流,经过多方协商论证,决定建立枣庄市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下一步,枣庄市科技局将坚持“建、管、用”相结合,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的路子,推动枣庄市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抓好合作事项的对接协调,积极为校企、院企合作创造良好条件,加强对合作项目的服务和督导,不断提升服务全市产业发展的能力。

上一条:历城区与中国银行济南分行开展银政合作 下一条:青岛市强化“三个联动”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