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网站 办公系统 旧版回顾
 
 
旧版网站
  资讯中心
  校友情缘山大
  案例专题
  部门介绍
  党建工作
  校地合作
  校企合作
  校董会
  我要合作
  首页
首页 >> 校地合作 >> 政府动态 >> 正文
海南省政府与中国海洋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9日 15:56     作者:转载    点击:[]

4月28日下午,海南省政府与中国海洋大学在海口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教育、科技、生态环保、高科技及产业化、国际合作与交流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其中,中国海洋大学将全面帮助海南筹建海洋类大学,为海南推进海洋强省建设补上人才“短板”发挥促进作用。

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省委副书记、省长刘赐贵出席仪式并证签,副省长王路、中国海洋大学校长于志刚代表双方签署省校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中国海洋大学和海南省政府将采取多种方式,围绕共建机构、人才培养、人员交流、联合研究、技术转移、科技咨询等方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其中,在教育领域,中国海洋大学将全面帮助海南省筹建海洋类大学,派出高水平教师团队帮助建设相关学科和专业;扶持海南省相关高校应用型本科涉海类学科建设工作,共建新兴、特色学科专业。海南省将积极支持中国海洋大学以特色优势学科为基础,在海南建设海洋研究院,今年设立研究生分院并按计划招生。此外,中国海洋大学将海南作为青年人才实践锻炼基地,并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根据海南海洋类人才需要,适时调整在琼招生专业,适当增加招生计划等。

在海洋科技领域,中国海洋大学将与海南省有关部门、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在海洋科技发展战略、南海海洋科学基础研究、海洋生物资源开发、海洋能源和资源勘探开发、涉海法律政策、海洋文化、海上丝绸之路等领域加强合作研究,联合申报国家项目及创建国家级协同中心,并将其科技成果在海南转化、产业化。

此外,在生态环保领域,中国海洋大学积极支持海南生态省建设和海岸带开发、建设及保护,并提供战略咨询、政策建议和技术服务。海南省鼓励和支持本省相关企业、科研单位、高校和中国海洋大学在海洋生态环保研究和应用方面建立合作平台;在高科技及产业化领域,海南省支持双方共同在海南开展海上信息与通讯、海洋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等高新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在国际合作与交流领域,双方共同建设“中国—东盟海洋科技与教育合作中心”,大力开展与东盟国家的国际合作,联合培养海洋人才。

协议签署前,罗保铭、刘赐贵会见了于志刚,对本次省校合作给予充分期待,对中国海洋大学给予海南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罗保铭表示,海南虽然是陆域小省,但却管辖着全国面积最大的海域,在海洋强国战略中担负重任,特别是三沙设市后,海南在国家经略南海、维权维稳、开发保护中的使命和作用进一步凸显。当前,海南又面临“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这一重大机遇,可以说海南建设海洋强省具备了天时地利的条件,但最大短板还是海洋人才紧缺、力量单薄。中国海洋大学是全国顶尖的海洋类大学,希望通过此次省校全方面、实质性的合作,加强对海南海洋生物制药、深海网箱养殖等重点领域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为推进海洋强省和海洋强国战略,服务国家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于志刚对海南省委、省政府给予此次合作的高度重视表示感谢。他说,这是中国海洋大学签署的第一个省校合作协议,学校对此高度重视。海南是海洋大省、生态省,又正在建设海洋强省,抢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重大机遇,这些恰恰与中国海洋大学的学科、人才和科研优势高度吻合。学校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在抓紧做好短期项目,力争尽早见成效的同时,积极研究谋划一些长远项目,充分释放学校人才与技术活力,更好地为海南发展和国家大局服务。

海南省委常委、秘书长孙新阳,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巍然、闫菊,以及海南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见和协议签署仪式。

上一条:即墨创智新区引五大项目落户 引领创新创业新潮流 下一条:即墨市与青岛农大签署发展都市农业全面合作协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