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网站 办公系统 旧版回顾
 
 
旧版网站
  资讯中心
  校友情缘山大
  案例专题
  部门介绍
  党建工作
  校地合作
  校企合作
  校董会
  我要合作
  首页
山大与高青县共建齐文化考古研究实践基地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30日 10:27     作者:学校新闻    点击:[]

10月29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与淄博市高青县人民政府合作共建“齐文化考古研究实践基地”签字仪式在山大中心校区举行。山东大学副校长陈炎、省文物局大遗址处处长王守功、高青县委书记徐培栋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

陈炎在致辞中谈到,山东大学考古学科在2012年的教育部学科排名中位居第三位,是学校人文学科排名最好的学科之一,科研实力雄厚,相信这次和高青县合作建设齐文化考古研究实践基地,一定能够实现优势互补,达到合作共赢的目的。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方辉对该项目作了简要介绍并与高青县副县长于双胜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仪式由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张友臣主持。淄博市文物局局长宓传庆,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师生代表40余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高青县位于鲁北古济水流域,是齐文化核心区域。境内陈庄西周城址发现带有“齐公”铭文青铜器,被专家认定与西周早期齐国历史密切相关。2009年该遗址被列入全国十大考古发现。境内的狄城、店子遗址、后赵遗址、被国遗址、千乘城遗址、临济城遗址等,年代纵贯史前到汉代不同时期,其中的狄城被专家认为对于考察齐文化起源和商周时代民族关系意义重大。为推进齐文化考古研究,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和高青县人民政府决定共建“齐文化考古研究实践基地”,全面推进高青县包括狄城遗址和青胥庙遗址等勘探研究工作的开展。

上一条:德州市经济开发区科技局访问材料学院 下一条:山大与历城区政府产学研平台研讨会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