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网站 办公系统 旧版回顾
 
 
旧版网站
  资讯中心
  校友情缘山大
  案例专题
  部门介绍
  党建工作
  校地合作
  校企合作
  校董会
  我要合作
  首页
山大与青岛合建森林生态站签约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8日 15:27     作者:学校新闻    点击:[]

7月16日,山东大学、青岛市林业局共建青岛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签约暨揭牌仪式在青岛市会议中心举行。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青岛校区建设指挥部总指挥王琪珑,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韩守信、青岛市林业局局长曹友强等出席了仪式,青岛市林业局副局长耿以龙主持仪式。

王琪珑从师资建设、科学门类、历史发展、校区规划等方面简要地介绍了山大。他谈到,建设青岛校区是山大审时度势的战略性举措,希望山大在青岛再创第三次辉煌。他表示,生命学科是学校最强势学科之一,也是首批搬迁青岛校区的学科,除了微生物等强势学科外,以王仁卿教授为首的生态学团队近几年借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时机,加快发展生态学科,2014年也首次进入世界ESI前1%。这次他们与青岛林业局合作,是青岛校区服务青岛的又一个具体项目。山大作为综合大学有条件、有能力为青岛森林生态定位研究站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同时通过这次合作,也为山大全方位服务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和贡献。

韩守信代表青岛市政府致辞。他说,青岛森林生态站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不仅对国家整个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建设是很重要,对青岛市的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以及对促进青岛林业的发展也有实际意义。山大青岛校区的建设和生命学院的首批整体搬迁青岛,为共同建设青岛森林生态定位站提供了好的机会。本次合作,是在双方共同努力、友好协商的基础上达成的,希望以此为契机和起点,推进青岛森林生态站的快速发展,促进青岛市和山大的全方位合作。他也衷心祝愿山大在青岛再创新的辉煌。

中国林业科学院、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网络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王兵研究员为本次签约发来贺词。他说到,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CFERN)是面向我国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点最为全面和丰富的研究系统,,它不仅对于提升我国森林生态研究地位和水平起着重大作用,也将为国家政治、外交、生态和国防建设等提供重要的基础资料和科学依据。青岛森林生态站在CFERN中具有明显的区域特色,青岛市林业局审时度势,依靠山东的综合实力和生态学科的优势,与山东合作共建“青岛森林生态站”,为CFERN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做出了表率。希望双方合作共赢,探索出一套“以主管部门为主体单位、以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为技术支撑单位”的全新合作共建模式,为其他站点提供借鉴,推动CFERN工作的整体发展和水平提高。

随后,王琪珑和曹友强签署了“山东青岛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共建协议”,并共同为“山东青岛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揭牌。 “山东青岛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是国家林业局2009年批准建设的国家森林生态定位研究站。青岛森林生态站以崂山为核心,在沿海和市域其他山地设有观测站点,兼顾自然森林生态系统、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和沿海防护林生态系统,在中国森林生态网络中具有重要地位和特色。青岛市林业局和山东大学共享和拥有青岛森林生态站,将通过长期合作共建,促进青岛森林生态站的快速发展,使其尽快达到国家台站要求,进入国内先进行列,并与国际站网络接轨。

青岛市政府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林业局以及平度和黄岛区林业局、崂山林场;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合作发展部、科学技术研究院、生命学院以及生命科学学院生态所等有关单位共50余人参加签约仪式。

上一条:山大与陵城区人民政府共建学生实践基地 下一条:山东大学·淄博市学生实践基地建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