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网站 办公系统 旧版回顾
 
 
旧版网站
  资讯中心
  校友情缘山大
  案例专题
  部门介绍
  党建工作
  校地合作
  校企合作
  校董会
  我要合作
  首页
首页 >> 资讯中心 >> 信息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2017年度“十件大事”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0日 10:12     作者:    点击:[]

一、网络教育稳步发展,品牌效应彰显

123特色体系内涵不断丰富,1个面上面对深圳的人才培养,根据市场需求和学校的要求调整了专业,2个特色与名校名企共建特色专业,为广东省药师系统打造执业药师能力与学历提升计划和富士康科技集团“一技一证”项目,3个党政工团公益项目是助推广东省新生代产业工人“圆梦计划”,助推深圳市总工会农民工“圆梦计划”,助推深圳市人民政府全民素质大提升项目。研究院助推广东省新生代产业工人“圆梦计划”项目的资助名额在11所参加该项目的高校中排名第三,我院出席该项目在深圳市的政府新闻发布会,并代表11所高校讲话。2017年招收网络教育学生2400人,累计培养学生5427人。规范了招生、教务和考务等流程,提升了人才培养的质量,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继续教育工作转型发展。

二、研究生教育规范发展,努力探索培养方向

在职研究生教育严格按照教育部和学校的要求,规范发展。安排了部分学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在深圳实习工作。完成了EMBA全部课程教学学习工作,48人进入论文撰写和答辩程序。完成了8人软件工程硕士论文答辩工作。面对转型,积极调研市场需求,不断探索,初步聚焦凝练了培养方向。

三、精品培训形式多样,丰富项目内涵

“餐饮业食品安全法规系列宣传资料编制”项目,根据要求,针对消费者和执法人员编制了各类宣传片、网络和书面等系列宣教资料,共拍摄制作食品安全宣传片3部,编制微信版6期,印制宣传资料上万册,大力宣传了餐饮食品安全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与宝安区人民医院(集团)第一医院联合开设了短期护理科研项目培训班,为30名一线护理人员科研论文撰写及项目申报进行辅导培训。与宝安区人民政府应急办合作开办两期46人应急管理员培训班,为深圳市宝安区应急办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提供了有力支持。

四、积极组织科学研究,获批省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

科研基础研究项目承担的范围由深圳市扩大到广东省,优化了科学研究的结构。组织了152名科研人员参了项目的申报和科学研究工作,覆盖了济南、青岛和威海3个校区的理工医学院。获批深圳市项目6项、广东省项目6项,经费共计340万,累计在研项目36项。研究院获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向广东省推荐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9项。

五、实验平台优化调整,提升实验条件

对3个实验室平台的合作单位进行了优化调整,通过产学研合作的方式,不但保证了实验室的正常运行,而且为学校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布局了200平米以上的实验场地,为未来科研团队建设、创新创业孵化和科技成果转化奠定了基础。

六、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助推人才培养质量

研究院第二次承办山东大学暑期学校(深圳)创新创业训练营活动,首次全面覆盖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指导教师来源由国内扩大到境外。“政学团研会企”六方联动,丰富了内容,探索了模式,推动山东大学的教育综合改革、提升创新创业就业质量。

七、“新校友 心关爱”品牌绽放,关怀凸显

2017年8月12日,“新校友 心关爱”--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成立五年暨新校友欢迎会系列活动顺利举办,服务深圳香港的新校友、山东大学深圳、香港友会及广东、浙江和北京等地的校友代表、山东大学代表、研究院合作单位、驻虚拟大学园领导及成员院校研究院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会议和活动。随着规模扩大、代表性更强和内容更丰富,研究院凝聚校友、服务校友水平不断提高,桥梁纽带作用更加显现。

八、领导专家考察调研,推进多方合作

学校原校长张荣等9人次校领导、合作发展部部长王飞等部门领导、长江、泰山特聘教授控制学院院长张承慧等学院领导、深圳校友会会长尹长龙、香港校友会会长刘文涛、深圳东华集团总经理王立新等校友和佛科院党委书记曾峥及各界朋友近千人次先后到研究院考察指导,有力地支持和推动了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2017年4月15至16日,原校长张荣来深圳参加第十五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暨第一届教育国际化与人才发展论坛,来研究院考察指导;5月25日,山东大学副书记仝兴华到深圳研究院考察指导;11月15日,山东大学合作发展部部长王飞等代表出席深圳虚拟大学园2017年联席会议。王明星向各位领导、校友等汇报了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及未来的规划,大家肯定了深圳研究院的成绩,对研究院的建设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意见,为研究院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增加了动力。

九、积极传播山大文化,学校影响不断扩大

邀请学校王兴元等10位教授到深圳讲学,传播山东大学文化。2017年5月10至12日,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率招办主任柳丽华等同志来深圳考察交流,并赴珠海等地进行业务拓展。研究院协助深圳校友会组织可持续发展论坛暨2017深港校友联谊会等多项校友活动,涉及金融、医疗、智能制造、电力等领域,积极宣传山东大学品牌形象。今年学校全日制本科在粤招生数量和录取线突破新高,理科录取线高于当地一本线68分,文科51分,学校在珠三角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

十、加强自身建设,促进健康发展

研究院组织全体员工认真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赴山东大学党的实践基地遵义进行党性教育专题培训,加强了组织建设,提高了员工的思想觉悟,取得了良好效果。主动要求学校财务和审计部门对研究院进行工作指导和财务审计。制定完善了《山东大深圳研究院行文规范》等32项规章制度、47项工作流程,调整补充岗位设置、完善了档案管理,规范了管理工作。调整充实了工作人员,队伍的生机活力得到提升。通过自身建设加强,保证了研究院健康可持续发展。

上一条:展芳华 续情缘——2018年山东大学EMBA(深圳)新年晚会圆满举行 下一条:山东大学苏州研究院众创空间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