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网站 办公系统 旧版回顾
 
 
旧版网站
  资讯中心
  校友情缘山大
  案例专题
  部门介绍
  党建工作
  校地合作
  校企合作
  校董会
  我要合作
  首页
山东大学召开创新转化学院课程与教材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4日 10:53     作者:张小帅    点击:[]

[本站讯]3月22日,山东大学创新转化学院课程与教材建设研讨会在中心校区明德楼召开。山东大学校长张荣、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杨柏龄、山东大学特聘教授陆懋祖等参加会议。

  会上,张荣指出,创新转化学院课程建设要遵循三个原则:一是在创新创业过程中高校的核心是开展教育工作,要在学生中培养创新创业的意识和能力,并分为素质教育、专业教育和职业教育三个层次,同时要与学分制相结合。二是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中,不但要研究教,还要研究学。案例教学要成为学院课程重要的教育手段,要广泛应用到各层次教学当中。三是培养目标要定位于素质全面、技能优熟、专长突出,提升学生资源统筹能力,要通过学理研究总结出规律,解决中国现实问题。创新转化学院要围绕学理、人才培养、示范性平台以及形成政策建议四个层面开展教育科研活动。

  \

  研讨会前,杨柏龄向山东大学捐赠了由其主编的《探路科技成果产业化》一书。他在发言中指出,创新要以企业为主体,将实验室成果转化到市场,在课程中应当多使用案例教学法,真实还原技术转化的全过程。同时他根据自己在科技研发领域的多年经验对创新转化学院的课程设计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和意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二室主任刘云中、深圳中科院知识产权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K、海尔集团开放创新中心总监滕东晖等专家分别从中科院系统科学技术转化应用实例、海尔集团技术研发应用等角度对创新转化学院课程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  \

  研讨会由山东大学合作发展部以及全球化与中国经济中心共同举办。山大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科学技术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人文社科研究院、研究生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等部门和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发言。

【作者:文/张小帅 图/刘梦冬 王怡舟 来自:合作发展部 全球化与中国经济中心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上一条:上海苏州校友代表举行座谈会 下一条:经济学院举办校友“经英”茶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