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网站 办公系统 旧版回顾
 
 
旧版网站
  资讯中心
  校友情缘山大
  案例专题
  部门介绍
  党建工作
  校地合作
  校企合作
  校董会
  我要合作
  首页
深圳研究院参加山东大学深圳校友会可持续发展论坛暨2017深港校友联谊晚会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0日 09:56     作者:    点击:[]

1月8日,山东大学深圳校友会可持续发展论坛暨2017深港校友联谊晚会在深圳山东大厦东华假日酒店顺利举行,论坛由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副院长、山东大学深圳校友会副会长傅杰主持。

山东大学校友办副主任李湘军,山东大学刘岗教授,山东大学合作发展部副部长、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明星,浙江大学深圳校友会会长朱跃龙、常务副秘书长李冠营,深圳市山东商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王维、执行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陈振永、山东大学香港校友会会长刘文涛、副会长张建文、秘书长吴疆,山东大学深圳校友会副会长孙敏、刘付志明,深圳市越疆科技有限公司CEO刘培超、深圳市云海物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敏强等嘉宾及200多名深港校友出席,共同研讨深圳校友会可持续发展问题。

本次活动由山东大学深圳校友会主办,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山东大学香港校友会、深圳市山东商会协办。

刘文涛代表山东大学香港校友会祝愿深港校友会新的一年有新的高度,并祝深圳校友会各位同仁新春快乐、平安幸福。张建文表示,深圳校友会的队伍越来越壮大,实力越来越强大,影响越来越巨大,感到由衷的高兴和欣慰。

朱跃龙作为特邀嘉宾,向山大深圳校友做了《根植母校求是沃土,培育校友创新森林》专题报告。他介绍说,浙江大学深圳校友会的发展经历了从1.0版本的校友交流叙旧,2.0版本的有正式的组织, 3.0版本的要从校友跟母校的“荣誉共同体”升华到“发展共同体”。浙江大学深圳校友会的具体探索和实践包括:(1)携手创造,成立校友联合企业;(2)资源共享,引入现代的管理体制;(3)投资培育,打造校友投资平台;(4)无私奉献,回馈母校;(5)依托母校,成立未来创新母基金;(6)把沙滩文化变成森林文化,凝聚、聚焦成员的共同愿景。

刘培超校友分享了他的创业经历,在众多校友的支持和帮助下成功解决机械臂的难题,并于2016年斩获14项国内大奖,其中有6个金奖。他提出像企业一样运营校友会。深圳市云海物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敏强校友围绕物联网的智能家居,未来的人才竞争和如何把山大产品——校友紧密结合等做了主题演讲。

王维说希望借鉴山东商会的经验,把深圳校友会发展好:首先要有一个中长远的发展规划,包括组织架构和各岗位的责权利;其次是校友会的生存和发展,要有可持续的资金来源,除了有限合伙、众筹基金等方式外,有没有更好的方式,有待探讨。深圳校友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实质性的举措。

王明星对论坛的举行表示祝贺、向为论坛的顺利举办做出努力和贡献的同志们表示感谢。他说,研究院在校友们的关心支持下,于2012年8月入驻深圳,并围绕着学校和深圳的中心工作,在人才培养、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综合服务为深圳市的发展做了一定的贡献。研究院举办了软件工程硕士、护理硕士、EMBA研究生班;网络教育形成了特色和品牌,获得学校和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优秀校外学习中心称号;获得纵向项目30余项,纵横向经费突破千万元,国自然依托单位资质获批;研究院积极推进校地校企校际合作,不断传播山大文化,使得学校在广东省的全日制本科招生分数线以每年十分以上的速度提升;经过不断的努力,研究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院、创新创业、学术会议和论坛组织方面受到了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的表彰和奖励。在做好校友会工作方面,他说,可借鉴全国校友会先进单位香港校友会的经验,搭建一个好平台,组建一个好班子,制定和完善一定体制、机制和制度。

最后,李湘军向校友们说明了这几年母校在教学改革、人才培养、青岛校区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介绍校友筹资筹办了115周年的校庆晚会。他希望深圳校友会继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发展、服务能力,支持和帮助校友发展。学校也将不断加大机制体制的创新,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为校友的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校友们也能以校友会为纽带,精诚团结,关注和支持母校。

校友工作是深圳研究院综合服务工作的重点组成部分,研究院将一如既往,以深圳为中心、覆盖珠三角、辐射港澳台,为校友们提供优质的服务,进一步凝聚校友力量,大胆创新,为校友会的可持续发展进行有益的探索。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合作博导获评文化部优秀专家 下一条:法学院校友任职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