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网站 办公系统 旧版回顾
 
 
旧版网站
  资讯中心
  校友情缘山大
  案例专题
  部门介绍
  党建工作
  校地合作
  校企合作
  校董会
  我要合作
  首页
山东大学与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0:00     作者:综合办公室    点击:[]

7月31日,山东大学与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并肩,走进海洋。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主任刘保华出席签约仪式。副校长娄红祥与中心副主任王力群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仪式前,双方领导进行了交流,共同表达了协同创新,共谋发展的良好愿望。徐显明对刘保华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蛟龙号下潜7000米成功表示祝贺。他概要介绍了山东大学围绕海洋学科所开展的重点工作。徐显明表示,青岛校区是山东大学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恢复青岛办学是山大人半个多世纪的梦想。青岛校区的未来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就是如何发展海洋学科。双方近在咫尺,同属青岛市“蓝色硅谷”核心区。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他希望双方携手并进,共同服务国家海洋战略重大需求。刘保华介绍了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的概况和发展战略。他说,山东大学历史悠久、学术实力雄厚、在海内外具有重要的影响力。双方是邻居,既有前期良好的合作基础,又有很强的互补性。面向未来,双方在海洋、机械、控制、微生物、水下考古、信息传输、深海重大设施和重大设备等领域合作空间无限,有利于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和互惠互赢。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建“山东大学/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深海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服务国家深海发展战略。争取用5-10年左右的时间,将研究院建设成为深海科技领域高端人才集聚、高端科技研究、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和高端国际学术交流的国家级科研平台,相关研究领域和成果跻身世界一流水平。双方还将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业开发等领域开展密切合作。

山东大学校长助理兼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贾磊、学校办公室主任井海明、合作发展部部长王飞、产业党委书记张兆亮、学术研究部副部长刘升贤及学校办公室、产业党委、合作发展部等有关负责人;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人事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期间,刘保华一行还参观了山东大学晶体所、博物馆和校史馆。

上一条: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揭牌成立 下一条:山东大学苏州研究院揭牌成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