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网站 办公系统 旧版回顾
 
 
旧版网站
  资讯中心
  校友情缘山大
  案例专题
  部门介绍
  党建工作
  校地合作
  校企合作
  校董会
  我要合作
  首页
山东大学苏州研究院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10:31     作者:管理员    点击:[]

5月7日上午,山东大学苏州研究院揭牌仪式在苏州金陵观园隆重举行。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与苏州市委常委、工业园区工委书记马明龙出席仪式,共同为研究院揭牌。山东大学副校长、苏州研究院首任院长樊丽明,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夏芳等出席仪式。仪式由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蒋卫明主持。

徐显明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办学概况、学科优势和成立苏州研究院的意义。他说,山东大学苏州研究院成立是百年山大走进美丽富饶的苏州、走进长三角、走向全国的重要一步,由此掀开了山东大学与苏州市全面合作崭新的一页,也必将载入校地协同创新、互利共赢的史册。成立苏州研究院是学校深思熟虑的结果,主要基于四个方面因素的考虑:一是有利于扩大山东大学影响力和服务社会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创建新的办学模式,丰富山东大学系统的重要举措。三是搭建了加强齐鲁文化与吴文化交流、革新和提升的重要平台。四是苏州经济发达、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政产学研资介”合作模式与机制优势有利于研究院做大做强。徐显明表示,山东大学是带着诚意、带着梦想、带着自信主动而来,面向未来,山东大学苏州研究院将秉承“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充分利用学校的文化、人才、科研、品牌优势,在苏州独墅湖高教区内,脚踏实地地开展各项工作,力求把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把文化兼容和创新工作,把科学研究及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把国际化合作推向新的高度。

樊丽明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研究院的筹建过程和发展思路。夏芳在致辞中代表苏州工业园区向研究院揭牌表示祝贺。仪式上,园区国家大学纳米科技园公司与山东大学陈代荣教授、马思乐教授、曹成波教授签署了共建科技创新型企业协议。

仪式前,徐显明会见了马明龙,双方就如何加快建设山东大学苏州研究院进行了深入交流。徐显明还参观了山东大学苏州研究院办公场所、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展厅,与中国人民大学苏州研究院有关负责人座谈交流并亲切会见了参加山东大学2012年全国校友会秘书长会议的校友代表。

山东大学校长助理贾磊、威海校区副校长赵玉璞,学校学术研究部部长赵显、合作发展部部长井海明、信息学院院长袁东风、计算机学院院长孟祥旭、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赵炳新、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志明、合作发展部副部长刘学祥、党办校办、经济学院、管理学院有关负责人;参加山东大学2012年全国校友会秘书长会议的校友代表;苏州市副市长王鸿声、工业园区有关单位领导,独墅湖高教区综合处、教育处、科技处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入驻高校代表参加了相关活动。

据悉,山东大学苏州研究院已经并将着力做好以下五项工作。第一,把研究院打造成为辐射长三角地区的高层次人才培养重要基地。第二,科学规划和建设研究院科研机构。逐步建立生物纳米材料、高效洁净制造技术、磁悬浮应用技术、智能控制、生物制药、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新能源、集成电路设计等研究机构。通过校地、校企、校校、校研合作,聚集一批高水平科研团队,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产业化前景的与苏州产业发展结合紧密的科研成果。第三,大力做好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积极组织有志于创业的师生和校友到苏州申报各级各类领军人才称号和科研项目,创建和孵化一批成长性好的高科技企业。目前,学校已有3个科技成果落户园区,与园区生产要素结合,组建高新技术企业。他们是,基于陈代荣教授主持的“静电纺纳米纤维滤膜”项目所组建的“苏州纳滤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基于马思乐教授主持的“全自动智能在线验瓶机”项目所组建的“苏州英斯派克科技有限公司”;基于曹成波教授主持的“纳米银胶原生物敷料”项目所组建的“苏州成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究院目标是,以这三个项目为开端,组织更多的项目落户苏州,并经过三到五年的努力,培育出具有山大元素的上市公司。第四,发挥学校国际化资源优势,努力把研究院建设成为中外合作办学的示范基地,条件成熟时成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第五,依托研究院,搭建联系校友,凝聚校友力量,干事创业大平台。

上一条:山东大学与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条:山大召开各地校友会秘书长2012年工作会议

关闭